Sapphire

【澜久】第十三扇门·再相见

💍对50年再见不满,遂手动加快进度

💍本章是二人再次重逢的过程,算是这篇合集《第十三扇门》双门神隐藏关卡设定系列的先导序章,全文7k+

💍借一些剧中没有下文的设定做延伸,比如阮哥第一扇门送凌凌的戒指(写完以后发现是个金戒指,写成银戒了……就当它是银的吧!)

◆以上,预祝喜欢这类设定的家人食用愉快~致命游戏这部小破剧真的出乎意料的好看!





《第十三扇门  Part1. 再相见》

——这戒指是过第一扇门时,阮澜烛送的。

——那时的阮澜烛不会送你没用的东西。


01


被刻意布置成温馨模样的房间流淌着白噪音的声响,微卷中长发的女子沉默半晌,将手中用于记录分析的电子板倒扣在了桌子上。


“凌先生,您的确是我遇到过……最无解的案例了。”


凌久时笑笑,同样把喝完的空杯放回了桌面。他知道对方为什么这样说,自一年前那场车祸起,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他疯了,在朋友的坚持下他做过无数智力与心理测试——结果无一不显示他是个正常人,但他又偏偏对脑海中那段绝不可能存在的记忆深信不疑,总说些“疯言疯语”,叫人无法对他的精神状态报以信任。


对面的心理咨询师姓王,王焕,是吴崎推给他的业内有名人物,说是如果连这位都治不好他,那就从今往后再也不提治疗这茬——信了他讲的那些魔幻故事。


于是为了耳根子清净一些,他来了。


王焕也是头疼,一个月的追踪治疗,她几乎可以九分确信凌久时的精神与认知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是对方所讲述的故事又实在太过玄幻——一款可以把人拉进异空间的杀人游戏——凌久时故事中所提到的那些人又确实都是在现实世界可以找到的,虽然社会身份总有出入,可名字、长相却完全相同,叫人无法解释。


明明这些人跟凌久时在从前从未遇到过。


但他就是能认出每一个曾在他“梦境”中出现过的人,如数家珍。


因此她得出结论——她这位患者的情况无法用现有科学解释,且不属于病理学的范畴。


“您现在是在尝试复刻这款虚拟与现实交互的游戏,是吗?”王焕重新给凌久时倒了杯温水,开口询问。


“是。”凌久时的思绪一下子被带到了他一年来无数次的失败之中,虚拟现实,尤其是数据量那般庞大甚至所创造出的每一个数字人格都被赋予情感分析的虚拟现实,对于现在的他来说还是太难。不仅是资金与设备方面的问题,而是技术,整个世界的人类科技还没能到达那样的高度——那是科学界正在探索的全新领域。


“如果那段经历仅有我一人记得,那也只能由我来新手重塑。”


王焕突然笑了,那个笑不像凌久时曾经见到过的对他所做所思过于异想天开的嘲笑,而是一种释然、钦佩、甚至敬重的笑容。她拿起桌上的钢笔,撕下一张便签,写给了凌久时一个地址与人名。


“凌先生,我无法再为你提供什么心理学上的帮助,依照我的判断来看,您并不属于心理疾病的范畴。这是我认识的一位教授,主攻虚拟现实领域,您的困惑,或许可以从他那里得到一些启发。”


凌久时愕然,这还是一年以来他第一次从旁人那里得到对他所述经历的承认。身边无数的否定让他不止一次怀疑过自己有关灵境的经历是否真的只是一场车祸后的虚假梦境,他能够叫出姓名的那些人或许只是曾有一面之缘的潜意识符号,而阮澜烛则是来自他少年时期与朋友构设游戏人物的具象化呈现——但是不是。


每当他产生动摇,就会下意识捏一下胸前的项链,那里还挂着游戏中第一次见面时阮澜烛送给他的戒指,银质的戒指温凉坚硬,提醒着他这一切的真实性。


所有的一切并非虚构。


那个有着漂亮眼睛的男人真实存在过。


“多谢。”不只是谢地址,也是谢这一份认可。凌久时接过便签,与王焕告别。


“祝你好运。”


看着凌久时消失在出租车内的身影,王焕放下百叶窗的扇叶,悄声祝福。



02


“张生教授,您好。”


见到人,凌久时就生出一种诡异的熟悉感,他礼貌地说明来意与缘由后随这位张教授进屋,在对方拿桌面上的眼镜戴上后终于恍然大悟。


——这位张教授,像极了他第二扇门中,那个研究时光机的张伟。


不过倒是比蓬头垢面的张伟讲究许多,看起来更周正些,比起那个科学怪人,确实更像名誉教授。


“你说的这个领域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最近选择回国,也是因为国内有家企业看中这个领域,愿意全力投资支持我。我虽不能判定你所讲述的那段经历到底是不是真实存在的,不过通过刚刚和你的沟通,也能看得出你在这个领域有些建树。凌同学,或许你愿意加入我的项目吗?”


凌久时握住手里的水杯,他已经与这位张教授聊了许久,虽仍旧暂时找不到问题的答案,却也的确算是有缘;最近这段时间他从吴崎家中搬出来,也是想先试着做一做有关灵境复刻技术方面的研究,只是受限于资金与设备,并没有太大的进展。


如果能够加入某个资金充裕的项目组,那真是再好不过。


张教授的邀请恰逢其时。


“我当然愿意,只是不知这个项目的资方——”


张生笑了笑,看起来并无这方面的顾虑:“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高先生很好说话的,对于我的项目需求一向全力支持。”


——高。


凌久时一愣,无端联想到自己那位本该在攻读计算机,却在这个世界出国研读经济的昔日好友。


“我能问一下,这位高先生的全名吗?”


“你们认识?啊,倒是也有这个可能,毕竟你们看起来年纪相当。”张生说着,看了看家里的钟表,下午两点五十二,“我约了他下午三点来一趟的,有些项目细节需要跟他聊聊,这方面他也挺懂的——高大威,认识吗?”


高大威。


凌久时愣在当场,他原只是随口问问,没想到竟真的是他。


门口的电子锁传来识别成功后开门的机械音,他僵硬地转头,看到那张自己许久未见、却永远也不会忘记的脸。


“张老师,我给您带了点茶——”


招呼声戛然而止,高大威看着坐在张生对面的人,同样愣在了原地。


“久时?”喉咙有些干涩,他恍觉自己似乎很久没有叫过这个名字了。


“嗯,好久不见。”是真的好久不见,两个世界都是。


张生的目光在二人之间转了转,接过高大威手里的茶叶,乐了:“还真认识啊,那就更好办了。小高,小凌对我们的项目很感兴趣,我也很看好他加入,你看你这边意下如何?”


“张老师,我……想和久时单独聊聊。”


张生饶是再迟钝,也觉察出两人间略显奇怪的气氛。他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这俩他都很欣赏的小朋友不要是有什么过节,自觉带着高大威的茶叶,上了楼。


会客厅就留给了他们两个人。


“久时,毕业后我们就再没见过了,你……还好吗?”明明是自己来过无数次的地方,高大威却显得比凌久时还要局促。他看着凌久时那张脸有太多话想说又不敢说,最后只挤出来一句再常见不过的问候。


刚一说出来就恨不得掐死自己,笨嘴拙舌,一点都没有生意场上的伶俐!


“我还好。”凌久时倒是没他那么紧张,见到昔日好友那一瞬间升起的脑热已经褪去,不过他心中有一个猜测却无论如何也按捺不下去了——


“你为什么转去读了经济?”


他醒来后特意打听过高大威,这才得知他不是一出国就读了经济,而是在读了一年的计算机专业后转的专业。


一个课业优秀,对所研究领域充满热爱,并且在校期间设计的游戏雏形就已经被美国大公司看中的学生,突然间提出自己要换到另外一个全新的赛道重新起跑——凌久时不相信这里面没有什么特殊原因。


或者说,在他心底已经近乎疯狂地给高大威找到了最合适的原因。


高大威沉默了,他不确定凌久时是记得那些经历,还是只是对同学再见的普通询问。时钟的指针滴滴答答地走,声响回荡在安静的房间。


凌久时看他沉默的样子,想进一步确认自己的想法,略哑的嗓音配上钟表的声音显得有些飘忽,又有些急不可耐:“一年前我出了一场车祸,昏迷期间,做了一个梦……”


……


上好的布料在高大威的指尖被攥的起了褶子,他听着,直到凌久时讲到阮澜烛的消失、讲到所有人都认为他自车祸后成了疯子。


“我相信你,久时。”衣服被他松开,料子被一点点抚平。


“也请你相信你自己。”


这样毫不犹豫的回答,凌久时快要按捺不住自己狂跳的心。


高大威站起来,今天见面后第一次露出释然的笑,向凌久时伸出右手:“我从前不知道你们的经历,但我知道,你们成功了,所以今天我可以站在这里。”


像是颠簸的船只终于抵达期待已久的海岸,凌久时抬眼,看向这位曾经与他亲密无间,后来渐行渐远,现在又再次靠近他的挚友。


“曾经的悲剧我不会允许再次重现,所以久时,这次由我顶在前面对抗资本的冲击;而你,去做真正的云端架构师。”


一切都是真的,不论是胸前的戒指,还是眼前的高大威,他们都记得时间长河里那段如梦幻泡影般的废弃胶卷,那一切的一切都不是仅存在于他一个人脑海中虚假无根的浮萍。


高大威看向凌久时专注的眼神,让他不自觉想起另一个人——那个眼睛要更多一份深情、长有两颗恰到好处泪痣的男人。


“欢迎加入,《灵境》的研发团队。”


毫不犹豫,他握上了挚友伸来的手。



03


优秀团队的作用立竿见影,张生作为老牌教授经验深厚,凌久时作为游戏亲历者见解独到,再加上高大威作为投资人兼上代灵境开发者的保驾护航,整个研发速度可谓突飞猛进。


张生边做研究边写期刊,天天笑得合不拢嘴。他愈发觉得自己回国的决定真是正确,懂行的投资人和志同道合、鬼点子多到数不清的同事,在这个虚拟现实领域,他绝对要成为全球第一人。


“大威,我问你个问题。菲尔夏鸟那扇门里,那个叫张伟的神经质发明家原型,是不是张教授?”某天的午饭时间,趁张生有事不在,凌久时跟高大威一起坐在公司食堂,终于忍不住发问。


“咳……”高大威一颗饭粒险些呛死,他四周打量一番确定张生确实不在这里,才喝口水缓道,“我只是觉得老师平时太正经,想看看他跳脱的样子,所以才……”


抓住高大威话里的时间逻辑,凌久时挑眉:“所以说,你们之前就认识?”


高大威舔舔唇,有些恶搞授业恩师的心虚:“他回国前是漂亮国H大的教授,我的研究生导师……”


把每天勤勤恳恳打领带的正经导师,做成游戏里执着于要给时光机加装炫酷音响的爆炸头NPC,高大威,可真有你的。


凌久时无语地吸了一口可乐,想起另一个人。


“阮澜烛呢?你是为什么设计了他?”


上辈子高大威被漂亮国追杀,冒死把阮澜烛的信息植入了游戏。想要不被漂亮国的游戏公司发现,就绝对不能使用一组曾经给他们看过的代码;但是若说是高大威在东躲西藏期间写出这样完美的一个角色,又实在说不过去。除非——


“为你。”难得认真,高大威看着凌久时的眼睛,真情流露,“大学的事情我一直很抱歉,阮澜烛是完全按照你当初的喜好设计出来的人物,无论是他的长相、性格、还是行为。久时,从我设计《灵境》的第一秒开始,我就想要在里面设置一个独属于我们的回忆——我想带着他在《灵境》大成后去找你,带着我们曾经共同的梦想,跟你和好如初。”


说不感动是假的,凌久时咬着吸管,有些不好意思和高大威对视。当初他们都年轻气盛,自己又因为从小到大的经历钻了牛角尖,拒绝沟通,导致两人渐行渐远。如今时过境迁心智也更加成熟,再听到这样剖白的话,他真是耳根子都要烧起来!


高大威这个该死的理科直男,就不能委婉一点吗!


若是阮澜烛在这里,肯定要吐槽:你个被问不找女朋友找点别的行不行,结果一脸天真回答说找猫的钢铁死直男,到底有什么资格说别人?


凌久时感觉胸口的戒指似乎热了一下,烫的他瑟缩了一下脖子。


这下可让高大威不爽了,他指指凌久时,质问道:“喂喂你什么意思?抖什么?老子在这里深情告白你竟然敢打寒战?”


“别恶心人了。”这回凌久时是真的恶寒,什么狗屁深情告白,怪恶心的,“我只是好像被这东西烫了一下。”


说着,他从衣服里拽出了那枚银戒。


高大威啧啧称奇,想要上手摸摸:“你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戴这玩意儿了?谁送的?”


凌久时一把攥手里,一点不让碰:“阮澜烛。”


“……”


高大威简直无语,他觉得自家白菜好像被猪拱了,猪还是自己养的。


“可再怎么样银戒指也不会发烫吧,这东西真是银的吗?他是在什么时候把这玩意儿给你的?”


“进第一扇门的时候,你把我设计的在他眼里闪闪发光,他立马就像个狗皮膏药一样黏上来了。”凌久时说起初见还有些怀念,只是现在再想阮澜烛那时过分亲近的表现,总有些已经知晓未来悲剧的哀伤。


也不知道那家伙怎么能笑的那么坦然。


是因为代码就是如此设定……吗?


“虽然我给他加装了学习系统,可你们刚认识,他应该还是程序任务为最优先执行,不会毫无原因的随便送东西给你。久时,麻烦给我看一下那枚戒指——”


凌久时被点醒,觉得有理,脱下来先自己看了看,没看出什么,这才给了高大威。


高大威:……


看一下而已我是能生吃了这戒指吗?


翻个白眼后仔细端详,上辈子在漂亮国多年深耕《灵境》研发的首席设计师很快发现端倪:“嵌在银中间的,似乎是一种属于前沿科技的信息存储材料,我当时在漂亮国的实验室也只见过几次而已,比现有的存储介质要优质不少。”


凌久时一愣,他一直以为那些只是装饰用的某种材料,阳光下会反光,好看的紧。


“那这里面……”他开始相信甚至期待高大威的判断了——阮澜烛不会给他无用的东西。


咬咬牙,高大威把戒指捏在两指之间,计算了一下自己手头可以调动的资金:“你等我,等等看我能不能弄到一台读取这东西信息的机器。”


依照他当初给阮澜烛这个角色的初始设定,他觉得这东西里恐怕存储的,就是阮澜烛早早安排下的、以防不测的后手。


他大概能猜到那是什么。


“大恩不言谢,我今后——”


哪想凌久时激动心情下道谢的范儿刚起来,就被高大威两巴掌打没了脾气:


“哎呦,多少年的哥们儿了整这一套!怎么说阮澜烛也算我半个儿子,我肯定不会放弃他的。久时你要是实在想还我恩典呢,我也不要求你还钱,就今后做牛做马,给我公司签卖身契好了!爸爸肯定给你养老哈——”


收回刚才的感谢,他现在只想拍死这个姓高的混账。


凌久时皮笑肉不笑,捏扁了可乐罐子。


我拿你当兄弟,你却想当我爸。


恬不知耻。



04


攥着胸前的戒指躺在床上,凌久时咧嘴笑的像个傻子。


两个月过去,高大威的机器终于到位,并且解析结果如他们二人所想——戒指里存储的,是阮澜烛的源代码。甚至一并保有了高大威当初特意加给他的学习程序,也就是说,它在凌久时身边的每一刻,都能够知晓凌久时所经历的一切。


所以当初那个家伙可以在他离开第一扇门后那么快就找到他,因为这枚戒指就是阮澜烛的分身,他永远可以感应到戒指的存在。


所以直到今天,阮澜烛也一直陪在他的身边,以另一种形式。


“混蛋……”


笑着笑着,凌久时就哭了,眼泪从他仍旧笑着的眼角流下,滑入鬓角,沾湿床单。


混蛋阮澜烛,这样狡猾地留在他的身边,那自己半夜躲在被窝偷偷哭、望天发呆无意识重复他的名字、甚至为了再见他一面疯狂翻找虚拟现实技术课程与书籍的狼狈模样,岂不是全叫他看见了?


太丢脸了。


恍惚间他觉得,像是回应,掌心的戒指似乎又热了一下。


拿起戒指端详,真真是十分漂亮。他想起阮澜烛那张同样漂亮的脸,仿佛自己现在就是正捧着那张脸,贴在眼前。


“澜烛,我……”


温柔的呢喃戛然而止,没什么特别的原因,他只是突然觉得,有些话,还是等真正面对面的那一刻,再说来的好。


于是他笑了下,将戒指送到唇边轻轻亲吻,而后再次收到了与肌肤相贴的胸前。


“我会尽快搭建好能够编译包容你的世界,再等等,再等等我。”


穿好外套出门,无论是虚拟现实技术的推进,还是整个灵境世界的构建与版本兼容性的调整,想要再见到曾经的大家,他要付出的还有许多。


但至少在这一刻,他知道自己的付出不会毫无意义,他想见的人就在他的身边,在最贴近他心脏的地方。


所以他绝不会在原地踌躇,举步不前。



05


被鲜花与摄像机的快门声包围,高大威维持着职业化的笑容,示意在场记者有序提问。


“高先生,据传《灵境》这款游戏您公司策划了十年之久,专门聘请了张生等著名专家教授参与,实现了许多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请问您当时是如何在虚拟现实技术还完全不成熟的时候,做出投资这样一个项目的决定的呢?”


“每一个做游戏的制造商都有梦想,我也是,《灵境》是我与朋友从年少时就许下的梦想,我想实现它,所以不遗余力。”


“您的这位朋友是?”


“是这款游戏的总设计师。”


记者群一片交头接耳,因为他们都知道《灵境》的设计师是谁,又都不知道——「万花筒」是这位设计师的圈名,就连个人LOGO也是一个万花筒的图案,而作为最大资方的高氏集团却从未对外公布过他的真实身份。


曾有记者费尽心思去挖这份独家爆料,却在行事没多久就宣布退出新闻界,再无音讯。


高大威经历过被资本裹挟的日子,险些丧命;所以这辈子他绝对不会让那些不怀好意的家伙找上凌久时。


只是话都到这了,总有记者不死心:“这样重要的上市发布会,请问作为主设计师的「万花筒」先生今天来了吗?”


摄像机话筒纷纷就位,各家媒体都在期待能得到什么新料。


“他啊……”高大威笑了下,颇有些无奈,却也欣慰,“他今天,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



窗明几净,明媚的阳光穿过巨大的落地窗打进屋内,映的白色的墙壁散发出一种如梦境般的光辉。


凌久时站在熟悉的玻璃门前,这是他曾经亲手推开过无数次的门,也是他十年来尽心勾勒的门,这扇门的后面没有随时丢命的危险,只有承载了他无数爱与期盼的日思夜想。


他深吸一口气,推开了它。


“哎?凌凌哥你终于回来了~”这是程千里。


“凌凌哥,好久不见!”这是谭枣枣。


“回来了。”这是陈非。


还有点头朝他笑的,易曼曼、卢艳雪、来蹭饭的黎东源。


哦,还有温和点头但装高冷不笑的程一榭。


凌久时有点想哭。


他走近大家,扬起笑脸,然后在楼梯口,看到一个自己最为思念的身影拾阶而下。


阮澜烛穿着黑色高领毛衣,深灰的呢子大衣,一步步靠近他。


那双看向自己时永远深情且温柔的眼睛,泛起一点笑意,然后这种令他沉溺的情感如涟漪般荡开扩散,直至冲刷他的灵魂。


“好久不见。”


他听见阮澜烛缓缓开口,声音里是时间沉淀后的怀念。


“不久。”


于是他摸上胸口挂着的戒指,温柔轻抚,如此回应。


阮澜烛笑了,他给过凌久时选择的权利,如果这个人并没有那么爱他,那么就不要执着于这个虚拟的世界,不要执着于他,他会作为一枚永不开口的银戒陪伴他的一生。


但是既然凌久时选择了他,为他耗费十年心血重塑了这个世界,他就永远不会再做出任何退步。纵使他只是由数据创造的生命,但被凌久时一手塑造的灵魂却无比真实灼热。他的爱意不会再因为任何原因隐藏,数据分析不能理解的“化蝶前的等待”,他要亲身去体验。


凌久时就在他的眼前,他就在凌久时的身边。


他永远是凌久时专属的、唯一的,阮澜烛。


“欢迎来到,灵境的世界。”


伸出手,一向戴在食指的戒指,此刻,在无名指温柔地反射太阳的光线。


凌久时张张嘴,笑了。他觉得自己现在一定笑的很傻,但是没有关系,他就是想把这份傻气的欢愉传递给面前的人。


他握上阮澜烛的手,手指从指缝根根并入;然后上前一步,在阮澜烛惊讶的目光中抱住了他。


“嗯,我回来了。”


后腰搭上一条有力的手臂,他知道,那是爱人的回应。


“澜烛,现在的我无比确定,我爱你。”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阮澜烛心想,他大概是真的体会到这短短十四字中翻涌的爱意了。


“我也是。”


——END——


彩蛋是接正文的酸甜口小剧场,由“前男友”黎东源、“傻儿子”程千里与“大粉头”谭枣枣带头冲锋,共1.2k+,不影响正文剧情。

评论(19)
热度(550)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上一篇 下一篇

© Sapphire | Powered by LOFTER